掌部医学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资料 > 掌部医学资料 > 正文
手诊断病疗法
发布者:淮南市国立掌部医学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1

俗话说十指连心。手指能够提示一个人的健康、生育能力,甚至患心脏疾病、乳腺癌等疾病的机率。同时,食指和无名指的长短,反映人的运动能力、攻击性、孤独症;白点、纹理、小太阳,不是影响你的美丽,而是发出健康警告

人类的手指蕴涵着许多秘密。当你伸出双手,就是泄露了健康的秘密。因为,人的手形、色泽、纹理、脉络都呈现健康的资信。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手是阴阳经脉气血交合联络的部位。按中医经络学说,经络系统中十二正经均起止于手足,与手相关的有手三阳经和手三阴经。这些经脉与全身的脏腑相应、气血相通,当脏腑、气血发生病变时就会从手的形态、色泽、络脉等变化中反映出来。

手诊是自我诊查最好的部位,因为简便易行,判断准确。中医以手的外观推测寿夭,如手宽肥红润为寿,窄薄枯瘦为夭。手指的感觉、运动失常,可 作为许多疾病的预测,如指颤、指麻是中风先兆;手掌大、小鱼际出现角化是膀胱癌的征兆 ;“朱砂掌”是指大、小鱼际及指端掌面充血,常为肝硬化、肝癌的前征。

当然,大部分病在手上会有表现,但也会存在个体的差异。 


一、从手部形态与手掌色泽断健康 

(1)看大小手和胖瘦手

手的大小与身高体重胖瘦呈比例是正常。如是位小美人却有不协调大手,就要小心突发病———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光临;如是小手大女人,手小心脏也小,功能弱不一定心脏病,但能带来血压低、头晕、心悸、易疲劳,子宫功能较弱,易痛经、月经不调,性生活不如意。

手瘦与人瘦是正常。如玉手比人瘦,手指间还漏缝,就说明消化系统功能弱,性格懦弱、神经也衰弱。如手部肌肉瘦薄、冰凉,多为气血不足或阳虚;手部肌肉瘦薄、发热,多为阴虚火旺或内伤发热。

胖形体与胖手是正常。如是纤细美人,手胖而浮肿,就要小心肾脏和心脏的病变;如人瘦手却有胖手,那是脂肪堆积,就有高血压、高血脂的可能。

(2)看冷暖手与手汗

手部温度应和脸部温度一致。《黄帝内经》记载大量对手的观察,如“掌内热者腑内热,掌内寒者腑内寒”。如手心热,是心火炽盛、湿热内蕴、胆胃失和的初期表现;如手背比手心热,多是发烧和炎症急性期;如手掌温度高于手心温度,多是血脂高或血压高;如手掌发热发干,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手掌红热,多为炎症,血热。

手凉,即《黄帝内经》说的“掌内寒者腑内寒”,通常是疾病或者体质不好的表征。如全手发凉,多为阴虚或气血亏虚;如高烧病人手凉,是即将惊厥昏迷的危险征兆;如手心温度低于脸部温度,多为心血衰竭或心功能不全。

手汗,如手心发热而手掌常出汗,此为阴血虚所致;如手掌出冷汗,手足不温,此为气虚或阳虚所致;如只一侧手掌出汗,多为气血痹阻,经络不畅;如手掌出汗如珠,淋漓不断,四肢厥冷者,为阳气虚脱之象;如手掌出汗且发热不退者,多为内热所致。

(3)看手掌手指色泽变化 

 身心健康之人,手掌是粉红色的。如红色变暗,表示心脏功能不好;如手上出现红线,高血压、风湿病或心脏病;如指尖苍白,显示血流障碍;如手掌突变红茶色,可能是脑溢血将发生的征兆;如手掌上出现红斑点,肝炎或糖尿病;如手掌发黄或呈茶色,可能患上肝病;若在黄色的手掌中,大、小鱼际和指端发现充血性的红色或暗紫色的斑块,有可能发生肝硬化或肝癌。如有肾脏病或贫血症的,手掌易发青;如掌部青筋明显,也叫静脉怒张,是肠内有粪便停滞;如手掌萎而黄,表明大肠运纳失常,有腹胀、嗳气等症;如掌色淡黄,枯槁无光者,属脾胃气虚,气血不足;如黄中夹青者,属胃寒并伴有疼痛;如手背上起小的白色丘疹,暗示胆固醇过高.

(4)看手指长短 

两手指的比例,在胎中就决定了的,而且终生不变。科学实验证明,推测成年患心脏病的几率,比受年龄影响的腰围、臀围比例,体重指数等要准确。

无名指较长的男性,体内含性激素丙酸睾丸素的水平相对较高,丙酸睾丸素有防止男性患心脏病的作用;而无名指较短的年轻心脏病患者的丙酸睾丸素水平偏低。

手指长短比例不同与体内性激素水平、甚至出生前性激素的影响和生长相关。手指比例与妇女生殖能力和乳腺癌的发病率相关;两手不对称的男子分泌的精子数较少;无名指长于食指还是有音乐天分的表现。

食指相对于无名指长,女性拥有更高的生育能力、较谦虚、较敏感、相对易患乳腺癌、不爱冒风险;男性生育能力较弱、口头表达能力较强、攻击性弱、方向感差。

无名指相对食指长,女性生育能力相对较弱、过分自信、相对不易患乳腺癌、很爱冒风险;男性生育能力较强、口头表达能力较弱、攻击力强、比较擅长数学、更容易患孤独症。

二、从指甲形状、顔色、变化上断差异 

指甲形状包括指甲的长宽比例,以及指甲的形状两方面。甲形多跟先天遗传有关,可从甲形看体质的差异。

(1)长形:

偏长指甲的人,性格较温和不急躁,由精神刺激引起的疾病较少见。但体质先天较弱,免疫力较差,易患上急性炎症。如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以及脑部、胸部的疾病。   (2)短形:

 偏短指甲的人,属较易急躁冲动性格。其心脏先天较弱,较易发生在腹、腰部及腿脚等下身疾病。如指甲尖平平并嵌进肉里,则较易发生神经痛、风湿等病。

(3)方形:

 偏方指甲的人,其长与宽接近,象正方形。其体质较差,属于无力型,没有明显大病,但易为遗传疾病患者。如是女性,应警惕子宫和卵巢方面问题。

(4)顔色:

指甲上出现小白点儿,提示缺钙;指甲呈乳白色,提示肾或肝脏有病;指甲发青,提示循环障碍;指甲发黄,提示支气管炎;.指甲呈表玻璃样,提示肝萎蓿、结核病。

(5)变化:

指甲上出现横沟,提示劳累、紧张、忧虑过度、营养缺乏;指甲向里凹陷,提示甲亢或肾上腺亢进、风湿热;指尖纹线出现股沟,提示有心肌梗塞或中风的危险。

 三、从指甲半月痕看健康的奥秘 

处在阴经阳经交接处的甲床,有丰富的血管及神经末梢,是观察人体气血循环变化的窗口。《黄帝内经》讲;“阴阳交泰生动气,动气者十二经之根本”。半月痕也称健康圈,是人体精气的代表。半月痕的发育深受营养,环境,身体素质的影响,当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时,半月痕就会模糊,减少,甚至消失。所以半月痕可以反映人体正邪的状况和推断疾病以及预后的吉凶。

   (1)正常半月痕,数量,双手有8--10个为好;形态,面积占指甲五分之一为好;颜色,以奶白色为好,越白越好,表示精力越壮。

   (2)不正常半月痕,少,表示精力差、体质寒、免疫力弱,身体手脚寒冷。分三种类:

①寒底型——凡半月痕越少越寒,无半月痕为寒型。

      寒型,体内阳气虚弱而阴寒较旺盛。这种人脏腑功能低下,气血运行慢,容易疲劳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面色苍白、手脚怕冷、心惊、嗜睡、容易感冒、反复感冒,慢慢就精力衰退、体质下降,甚至痰湿停滞、气滞血瘀、痰湿结节,易生肿瘤。

 ②热底型——凡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均属热型。

      热型,半月痕都大于指甲的五分之一。增大,表示人体内阳气较旺盛,脏腑功能强壮,身体素质较好。但在病症情况下,则是阳气偏旺盛,这类人,脏腑功能亢进,可见面红、上火、烦燥、便秘、易怒、口干、食量大、不怕冷、好动,甚至血压高、血糖高、易中风。

③寒热交错型——凡半月痕的边界模糊不清、颜色逐渐接近甲体颜色者,属寒热交错或阴阳失调。初期,边缘不清,如放光芒状;中期,开始缩小;后期,逐渐减少并消失。


(3)半月痕面积

 ①半月痕面积小于指甲五分之一,则表示精力不足,肠胃吸收能力差。如半月痕突然晦暗、缩细、消失,往往会患有消耗性的疾病、肿瘤、出血等。小孩子没有发育之前,是没有半月痕的。大人夜生活、性生活过多,半月痕也会消失,也很难长出来。

 ②半月痕大于五分之一时,多为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4)半月痕的颜色

 ①奶白——表示正常,这类人精力强壮,体质好,身心健康。

 ②灰色——表示精弱,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运行,容易引起贫血,疲倦乏力。

 ③粉红——与甲体颜色分不清,表示脏腑功能下降,体力消耗过大,容易引起糖尿

病、甲肮等病症。

④紫色——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血液循环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头晕、头痛、脑动

脉硬化。

 ⑤黑色——多见于严重的心脏病、肿瘤或长期服药引起药物和重金属中毒。

(5)半月痕与五指关系       

1、拇指半月痕——关连肺脾,呈粉红色时,表示胰脏机能不良,容易感冒、反复感冒、疲劳,严重时易患糖尿病。

 2、食指半月痕——关连肠胃,呈粉红色时,表示胃、大肠的循环不良,食欲自然减退。 

3、中指半月痕-关连心包经、神志,呈粉红色时,表示精神过度紧张,易头晕、头痛、思路不清、脑涨、失眠、多梦。

4、无名指半月痕-关连内分泌,呈粉红色时,表示运行于无名指的三焦经发生异常,易体质下降、阴阳失调,人容易有种说不出的不舒服感,女性会得月经不调等妇科病。

5、小指半月痕-关连心肾,小指一般很难长出半月痕,出现时,多为热症。呈红色时,易患严重的心脏病。     

 四、从手部的纹路变化断健康 

每个人手上的纹理,在胚胎发育的第四个月就形成。其中指脊纹(即手指内侧的纹)是终身不变的,掌褶纹(即手掌上的主要三条纹)虽有变化,但稳定性很高。用手掌诊病,主要是从一些较细小的纹路在随着人体健康状况变化中的观察中得出的结论。        人的身体欠佳时,手的颜色、细纹线及肌肉弹性均会发生变化。如心脏功能减弱时,在手的大鱼际中部(大拇指与手腕之间的突出肌肉)靠近外手心处的肌肉会有松软、下陷感,对这一部分进行按摩,会反射性地改善心脏状况,使病人的胸闷、心悸状态缓解。 

凡性格、气质、心理活动异常的人,其手掌上往往会增加若干条障碍纹,且线条紊乱而庞杂,甚至在皮肤、指甲色泽上都会留下印记。

手纹简练明快的正常人,在青壮年时期很少生病,但老年后易患暴病或肿瘤;手纹多且杂乱者,虽在青壮年时期可能多病,但到了老年后则很少暴亡或恶性肿瘤发生;手掌靠近食指处如有“井”字纹,表明其过量摄入了鸡鸭鱼肉等导致脂肪代谢失调类的疾病。

“通贯手”,在长寿老人中比例较多,但也并非“福相”。相反的“病相”是,一些遗传性疾病象先天愚型、B三体综合征等病人较多,其“通贯手”发生率高达31%—62%,这些病人都伴有明显的智力发育障碍。只有智力正常的“通贯手”,才有长寿的可能,其具备条件是,起居有节、饮食得当、精神愉快等。

十指中多数朝外(即小指)一侧的簸箕型指纹,患老年痴呆症者较多。

五、从捏指感知健康与疾病       按中医经络学说,人体五指尖各有经穴,与内脏有密切关系。如清晨起床,手指发胀的感觉,提示与颈椎病有关;如手指关节肿胀,提示有高尿糖、痛风的可能;如有一个指尖特别感到疼痛,预示与此经穴相关的内脏有某种毛病;如手指患关节炎,提示留神心脏病和英年早逝。

五指疼痛现疾病,不妨将指甲根的部位,捏住然后用力压并转动,从小手指开始,一个一个的捏,感觉一下有没有特别疼痛的手指。不同部位的痛感,预示身体某一不同部位有毛病。

(1) 小指痛的人

 五脏六腑主肾、膀胱。靠无名指一侧的小指指尖有少冲穴,另一侧有少泽穴。少冲穴与心脏有密切关系,所以心脏病发作时,用力按压小指指尖,可使发作缓和些,少泽穴是小肠的经穴,小肠情况不佳时,可用力按压此指尖。

(2)无名指疼痛 

五脏六腑主肝胆。痛是喉痛或头痛。在无名指的三焦经上有一个关冲穴,感冒发烧时揉此部位即可。

无名指与食指长度相同或稍短的人,在30岁至40岁时突发心脏病的几率较高。无名指长的人,更易在年龄较大时患心脏病。

(3) 中指疼痛 

五脏六腑主心包经与心脏。中指上的中冲穴,位于包围心脏的心包经上,因炎热以致心脏受不了时,这里会感到疼痛。

(4) 食指疼痛

五脏六腑主脾胃。食指上有与大肠相关的商阳穴,有便秘现象而压这个手指深感疼痛者,大肠可能有问题。

(5) 拇指疼痛

五脏六腑主肺腑。拇指中的少商经穴,与肺息息相关。如肺有疾患压这个部位时,会疼得跳起来。

(6) 手指麻胀

手指麻胀,或5个手指一起麻胀,提示颈椎病;提示腕管综合征,长期操作电脑,敲打键盘、拖动鼠标,而感到腰酸背疼和疲惫;提示中风症状之一,需要格外留意;如伴有脸肿或腿肿,提示心脏、肾脏疾病;如伴有关节肿痛,提示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表现;如有脸皮、手背皮肤发硬,提示可能硬皮病。

手指关节炎,预示男性早期心脏疾病,预示女性、男性早死的信号之一。研究表明,手指骨关节炎的男性,死于心脏疾病的几率比常人高40%;女性早死的几率较常人要高23%。

在揉捏中,如果发觉疼痛的部位,即便是轻微疼痛,也和那个手指的穴位有关联,表示所属的某部位不正常。此时,需要把那疼痛的手指仔细的揉搓,以促使疾患尽速好转。不仅是两手如此,也要以相应要领每天揉捏一番双脚。要养成揉揉手、捏捏脚的习惯,久而久之,必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内脏尤其是心脏更为健康。 

六、阴阳五行与五脏六腑均在手掌 

中医凭手查人体病理精微,故天地在一掌中,五脏六腑均在手。

人有两手,各具一太极也。左右手分主阴阳,掌指以分阴阳,面背以分阴阳,纹理与气色以分阴阳,形与神以分阴阳,指纹之流、涡同样互为阴阳。

四指分三节,三才也;天、地、人纹,三才也。五指为五行,定东西南北四方,配春夏秋冬四季;气色为五行所主,定旺相休囚也;掌丘也分五行,各有所主。

五指中,大拇指为土,食指为木,中指为火,无名指为金,小指为水。五行除土以外,均有三才之道,有生长、旺、衰之分。而土只分阴阳(太阴、太阳)。

万物运化之理,均可现于股掌之间。若能了达阴阳理,天地都在一掌中。掌与天文人体全息相应,是代表自己为中心的小宇宙场态之分布。五指系统定位,以窥医学宝库之一斑。

 一、拇指:五行属金,主肺,主魄;

二、食指:五行属土,主脾胃,主意;

三、中指:五行属火,主心脏,主灵;

四、无名指:五行属木,主肝胆,主魂;

五、小指:五行属水,主肾,主志。

五指为五行所化,为五脏之端,为五志之态。指掌所属,在医学和气功中有广泛的应用。

中医推拿学的小儿推拿中,运土入水而止泻,运水入土以养脾,即基于此理。而气功中之手印,道家之掐指诀,亦与指掌五行制化有着必然联系。

一语而道之,手穷天地而无遗。人与动物区别之一,就在于人有双手。手是劳动的产物,又是劳动的创造工具。手为五行所化,故兼天地之灵,蕴天地造化之机。学者欲要探求天地之机,宜先认识自己的双手。



友情链接:百度搜索龙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