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集体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发布者:zbzborg 来源: 发布时间:2022/6/26

微信图片_20220628083304.jpg听,习总书记讲奋斗

2022年6月26日,晚上下班后,所长带领全体员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奋斗”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今天,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感受总书记的“奋斗观”。

2012年11月,习近平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表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2012年11月,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发表讲话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再次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2015年前夕,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在辞旧迎新之际,总结2014,展望2015,他说,“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

习近平:“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一心,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进行创新,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习近平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报告开篇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讲话中,习近平22次提到“奋斗”,深刻阐述了“奋斗”和“幸福”的关系,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习近平:“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

2018年12月,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习近平:“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2019年4月底,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深情寄语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习近平:“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2019年9月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他指出,“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习近平:“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2019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习近平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同步入会场

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指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习近平:“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继续向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群体予以肯定和勉励,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团结奋斗,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2月10日,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

习近平:“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也向全国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2020年2月,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

他指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表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3月10日,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他连线感染科病房,同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交流。

习近平:“现在你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要坚定信心,我们大家共同来坚定信心,一定会打赢这一场战役。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也必胜!”

2020年3月,习近平赴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与病房内患者和医务人员亲切交流

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他指出,“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展现了武汉党员、干部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习近平:“社区在这一次我们的保卫战、阻击战中立下了大功。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我们全国的社区工作者和全国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4月22日,习近平在陕西西安考察。在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他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习近平:“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


基层党建
友情链接:百度搜索龙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