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刮痧
当前位置:首页 > 推拿刮痧
拔罐疗法
发布者:淮南市国立掌部医学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4

中医认为拔罐可以开泄腠理、扶正祛邪。疾病是由致病因素引起机体阴阳的偏盛偏衰,人体气机升降失常,脏腑气血功能紊乱所致。当人体受到风、寒、暑、湿、燥、火、毒、外伤的侵袭或内伤情志后,即可导致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病理产物,如淤血、气郁、痰涎、宿食、水浊、邪火等,这些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子,通过经络和腧穴走窜机体,逆乱气机,滞留脏腑;淤阻经脉,最终导致种种病症。 拔罐产生的真空负压有一种较强的  吸拔之力,其吸拔力作用在经络穴位上,可将毛孔吸开并使皮肤充血,使体内的病理产物从皮肤毛孔中吸出体外,从而使经络气血得以疏通,使脏腑功能得以调整,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中医认为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经络有“行气血,营阴阳,儒筋骨,利关节”的生理功能,如经络不通则经气不畅,经血滞行,可出现皮、肉、筋、脉及关节失养而萎缩、不利,或血脉不荣、六腑不运等。 通过拔罐对皮肤、毛孔、经络、穴位的吸拔作用,可以引导营卫之气始行输布,鼓动经脉气血,儒养脏腑组织器官,温煦皮毛,同时使虚衰的脏腑机能得以振奋,畅通经络,调整机体的阴阳平衡,使气血得以调整,从而达到健身祛病疗疾的目的。

现代医学认为,拔罐治疗时罐内形成的负压作用,使局部毛细血管充血甚至破裂,红细胞破裂,表皮淤血,出现自家溶血现象,随即产生一种组胺和类组胺的物质,随体液周流全身,刺激各个器官,增强其功能活动,能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现代医学认为,拔罐负压的刺激,能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充血状态,加强新陈代谢,改变局部组织营养状态,增强血管壁通透性及白细胞吞噬活动,增强机体体能及人体免疫能力。

现代医学认为,拔罐内压对局部部位的吸拔,能加速血液及淋巴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消化功能,促进。加快肌肉和脏器对代谢产物的消除排泄。 常见的几种拔罐方法:
    (1)投火法:将薄纸卷成纸卷,或裁成薄纸条,燃着到1/3时,投入罐里,将火罐迅速叩在选定的部位上。投火时,不论使用纸卷和纸条,都必须高出罐口一寸多,等到燃烧一寸左右后,纸卷和纸条,都能斜立罐里一边,火焰不会烧着皮肤。初学投火法,还可在被拔地方,放一层湿纸,或涂点水,让其吸收热力,可以保护皮肤。
  (2)闪火法:用7~8号粗铁丝,一头缠绕石棉绳或线带,作好酒精捧。
  使用前,将酒精棒稍蘸95%酒精,用酒精灯或蜡烛燃着,将带有火焰的酒精棒一头,往罐底一闪,迅速撤出,马上将火罐扣在应拔的部位上,此时罐内已成负压即可吸住。
  闪火法的优点是:当闪动酒精棒时火焰已离开火罐,罐内无火,可避免烫伤,优于投火法。
  (3)滴酒法:向罐子内壁中部,少滴1~2滴酒精,将罐子转动一周,使酒精均匀地附着于罐子的内壁上(不要沾罐口),然后用火柴将酒精燃着,将罐口朝下,迅速将罐子叩在选定的部位上。
  (4)贴棉法:扯取大约0.5公分见方的脱脂棉一小块,薄蘸酒精,紧贴在罐壁中段,用火柴燃着,马上将罐子扣在选定的部位上。
  (5)瓶盖法:准备啤酒瓶盖一个,中放酒精棉球,将棉球燃着,马上将罐子扣上,立刻吸住。此法适用于俯卧、仰臣大面积的部位上。如果四肢放平,在肌肉丰厚部位放稳瓶盖,亦可使用。
  (6)刺血拔罐法:适应于疖肿疮痈。方法是:先在局部用碘酒或酒精消毒,然后用已消毒的细三棱针在患部浅刺两下放出脓血,马上用门火法将玻璃火罐拔上。如脓血渗出不多,再拔一、二次。刺时要躲开大血管。本法优点,排除脓血及炎性渗出物,消肿止痛,防止扩散 常用的拔罐用具:
    (一)竹罐
    用直径3~5cm坚固的竹子截成6~10cm不同长度磨光而成。这种罐的优点是取材容易,制作简单,轻巧七价廉,且不易损坏,适于药煮,临床多有采用。缺点是易爆裂漏气。
    (二)陶罐
    用陶土烧制而成,罐的两端较小,中间略向外凸出,状如瓷鼓,底平,口径大小不一,口径小者较短,口径大者略长。这种罐的特点是吸力大,但质地较重,容易摔碎损坏。
    (三)玻璃罐
    用玻璃制成,形如球状,肚大口小,口边外翻,有大、中、小3型。其优点是质地透明,使用时可直接观察局部皮肤的变化,便于掌握时间。临床应用较普遍,其缺点也是容易破碎。
    (四)抽气罐
    即用青、链霉素药瓶或类似的小药瓶,的士瓶底切去磨平、磨光滑有,瓶口的橡胶塞须保留完整,以便于抽气时使用。现有用透明塑料制上面加置活塞,便于抽气。这种罐亦易破碎。 拔火罐注意事项:
    (1)使用酒精闪火时,棉球酒精,只须少蘸不要多蘸,防止酒精过多,吸拔力大,影响疗效和造成烫伤。
  (2)室内保持温暖,躲开风口,防止着凉。
  (3)留罐时间,一般以不超过10分钟为好。
  (4)再次拔罐,要选择未拔过的地方去拔。
  (5)如果使用大口罐头瓶来代替玻璃火罐,必须选择罐口、里沿光滑无棱无破口者,以免划破皮肤,造成感染。
注意事项:
  ①患者体位要舒适,根据部位选用大小不同口径的火罐,注意选择肌肉较丰满,没有毛发和骨骼凹凸的部位,以防火罐脱落。
  ②拔罐时火力要足,罐口靠近拔罐的部位,操作要迅速轻巧,做到稳、准、快,才能将火罐拔紧,否则影响疗效。
  ③皮肤有溃疡、水肿及大血管的部位,不宜拔罐;高热抽搐者,以及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也不宜拔罐。
  ④有自发性出血和损伤后出血不止的患者,不宜使用拔罐法。
  ⑤用火罐时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若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而皮肤起水泡时,小的勿须处理,水泡较大时,用消毒针将水放出,涂以龙胆紫药水后,覆盖敷料,以防感染。
(金掌参注:拔罐的工具还是以火罐为主,这个火除了使罐子变成真空形成负压外,火的作用极其重要。这里的火有着一定的药理作用,它可以减轻拔罐对人体的副作用。)



推拿刮痧
友情链接:百度搜索龙行天下